盛爱军: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
发布人:朱跃  发布时间:2019-10-15   动态浏览次数:3706


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在聆听了昨天张黎明教授所作的《感受总书记的初心和共产党人的使命》辅导报告,结合最近在“学习强国”中“看党史”模块中《中国有了共产党》的视频学习和对《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书籍的认真研读,对“坚定理想信念”这一主题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一些体会。

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重要内容。坚定的信仰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也是我们党的独特政治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尤其是管党治党过程中,始终以历久弥坚的理想信念砥砺全党、攻坚克难,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放在突出位置,激发磅礴的信仰力量。

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在风雨面前东摇西摆。2019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信仰认定了就要信上一辈子,否则就会出大问题。”

上海党的一大会址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自1921年建党以来,中国共产党人一直牢记初心使命,无数革命先烈前仆后继,流血牺牲,那个年代,信仰的选择也是生命的抉择。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和红军就是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一次次绝境重生,愈挫愈勇,最后取得了胜利,创造了难以置信的奇迹。建设时期,一个个优秀的共产党员在理想信念(即马克思主义真理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即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指引下接续奋斗,谱写出时代的华章,有“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的焦裕禄同志,有辛劳一生的“樵夫”廖俊波同志,有“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黄大年同志……正是一代代共产党人高举信仰的火炬,挺起民族的脊梁,推动中国浩荡前行,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回顾历史,我们要倍加珍惜我们党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就是始终做到坚持党的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才能更好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开创中华民族更加美好的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并将其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第一条,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首要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领导是历史的必然、人民的选择、长期执政的要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在实现伟大梦想的奋斗历程中,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毅然决然担当起了历史的重任,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教育事业是党领导下的教育事业,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我们的学校是党领导下的学校,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校。党的领导是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不断前进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办好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化教育的根本政治保证。

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就要始终做到对党忠诚。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领导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对党忠诚,就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种一致必须是发自内心、坚定不移的,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站得稳、靠得住。忠诚和信仰是具体的、实践的。要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永葆政治本色。(习近平201931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就要始终做到一心为民。历史充分证明,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为民服务解难题”正是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工作导向,是对党员的党性要求,是对“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执政三问”的明确回答。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党是领导力量,人民是依靠力量。我们党刚刚成立时,面对血雨腥风,人民把党紧紧抱在怀里,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什么叫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想一想是不是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是不是有助于解决群众的难题,是不是有利于增进人民福祉;要胸怀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业之中。“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教育事业发展的方向和目标。

“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面向未来,我们要不断汲取信仰的力量、忠诚的力量、为民的力量、奋斗的力量,让我们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把党的初心和使命铭刻于心,奋力奔跑,办好人民满意的继续教育。


继续教育学院   盛爱军




版权所有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