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宇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有关“四史”的重要论述学习体会
发布人:朱跃  发布时间:2020-05-26   动态浏览次数:896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一门必修课,而且必须修好。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通过“四史”学习教育,了解我们党创立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中国近代以来的斗争史、我们党创立以来的奋斗史、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史,了解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经验智慧,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步伐,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投身学校各项事业改革,为学校、学院的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一、通过“四史”学习教育汲取信仰之力,坚定理想信念

95年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烈士为了这个理想献出了宝贵生命。“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些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誓言生动表达了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的坚贞。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

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守崇高而坚定的理想信念,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发挥精神的能动力量,以坚忍不拔的奋斗精神,通过百折不挠的奋斗,带领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作为一名60后党员,和大多数年轻党员一样,不了解“白色恐怖”,没有经历过战争的洗礼;虽然目睹了改革开放取得发展变化,但更多的是作为受益者,没能充分了解国家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艰难险阻。只有通过学习“四史”,才能身临其境地了解我党走过的峥嵘岁月,体会我党在革命和奋斗中的艰难历程。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战胜难以想象的困难和挑战,表现出超乎想象的强健的生命力,就是因为有信仰力量的支撑。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动力和理想源泉。在新冠肺炎疫情威胁着亿万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时候,党中央一声号令,全党从上到下闻令而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放眼世界,唯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不仅严控了国内的疫情发展,还早日踏上了复工复产、恢复民生经济的道路上。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信仰之力。

二、通过“四史”学习教育汲取发展之力,提高工作能力

2013711日,习近平在河北平山县西柏坡考察时强调: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能增加正能量。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在“三个深刻改变”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了“三件大事”: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很大成就,积累了丰富经验;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进程中,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过程。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在这样短的历史时期内,创造出我国取得的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这样的奇迹。

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有一些领导干部感到本领恐慌、能力不足,对如何提高自身工作能力又无从下手。通过学习“四史”便可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能为了学习而学习、为完成任务而学习。要在研究和学习的过程中,学会历史思维、培养历史视野、增强历史担当。要历史结合现实学、理论联系实际学,把自己摆进去、工作摆进去、责任摆进去,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新环境,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以理论指导实践,最终达到提升自我能力的目的。

三、通过“四史”学习教育汲取党性之力,提升党性修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随着时间推移而自然保持下去的,共产党员的党性不是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的。初心不会自然保质保鲜,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尘褪色,久不滋养就会干涸枯萎,很容易走着走着就忘记了为什么要出发、要到哪里去,很容易走散了、走丢了。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在“四史”学习教育中锤炼党性。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永远保持忠于党、为人民服务的博大情怀;深入学习党史国史、革命传统,从历史人物和现代人物中学习他们的优秀品质,传承革命先烈永远奋斗的精神,补足精神之钙,提升党性修养和政治觉悟。深入开展道德品行教育、法治思维教育、反腐倡廉教育,把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筑牢思想防线,坚持优良作风,提高抵制不良作风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版权所有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