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中国书画方向)

美术学(中国书画)(专升本)


一、培养目标

    了解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精神,掌握中国书画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既能融会贯通掌握中国传统书画艺术,又有一定创作能力,继承和发扬传统中国文化艺术,全面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为社会培养一些书画方面的应用型人才。

二、办学特色

注重师资。在刘小晴和张信教授带领下,集聚了由高校教授,书协美协专家和上海书画界名家组成的教师团队,开展各种书体、篆刻和国画的直接面授,点对点指导。在重点传授书写各种技法结构章法和创作要点的基础上,着重培养融会贯通各取所长的学习方法,并在此基础上逐步形成正确的各自个性书画发展道路。同时、还注重对中国书画史、书画碑帖鉴赏和古代文学诗词的学习修养。从而使学生对中国书画有一个全面系统的了解和掌握。注重基础、注重师资、注重点评和书品如人品,注重育人是本专业的教学特色,出了人才,出了著作,出了作品。为此,一直被书坛前辈誉为“书坛摇篮”“书法黄埔”。

三、主干课程

       篆书

    隶书

    楷书

    行书

    草书

    篆刻

    古代汉语

    古文字学

    中国书画史

    诗词欣赏与题跋

    碑帖鉴赏

    书画鉴赏(包括评论、鉴赏)

    花鸟画

    山水画

四、毕业条件

完成专业教学计划所要求的全部课程并考试合格者,由上海师范大学颁发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本科学历毕业证书,符合学校学位授予条件的本科毕业生将授予学士学位。